經濟日報 App
  • 會員中心
  • 訂閱管理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登出

大立光:預期第4季產能滿載 下半年拚手機鏡頭升級商機

提要

董座林恩平點出短期拉貨動能都差不多

大立光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大立光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本文共812字

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/台北報導

大立光(3008)董事長林恩平昨(11)日表示,3月至5月拉貨動能都差不多,6月還看不到,不過,下半年陸續有更多機種導入鏡頭升級,今年底會把所有廠(產能)都用完,預期第4季達滿產能運作。

大立光昨天召開線上法說會,林恩平釋出以上訊息。大立光昨天股價收2,315元,下跌65元,外資連兩日賣超,目前退居台股第六高價股。法人關注手機鏡頭升級趨勢,林恩平說,去年升級的(規格)今年沿用比較多,有同樣規格但下放到更多機種,今年上半年沒有太多新機種升級,主要集中在下半年。至於搭載高階模造玻璃(MG)的混合鏡頭也是下半年才會放量。依林恩平說法,外界解讀,大立光今年上半年營運平淡,下半年拚升級商機。

林恩平談話重點
林恩平談話重點

由於新機規格設計導入需要更長時間,法人追問未來六至12個月手機規格趨勢,林恩平表示,除了某些客戶旗艦機種有提升外,中階機種並未升級。

隨潛望式鏡頭、混合鏡頭等漸成趨勢,因鏡片變大、製程更複雜,林恩平說,今年底會把所有廠(產能)都用完,第4季達滿產能。至於第二座新廠明年才會蓋好,產能規劃仍視客戶訂單動態調整。

林恩平雖未評論單一客戶訂單動態,外界臆測,去年iPhone 15 Pro Max旗艦機首度搭載潛望式鏡頭成最大賣點,其中潛望式鏡頭採G+P(玻璃+塑膠)設計,由大立光獨家供貨。外界預期,今年下半年將亮相的iPhone 16有更多機種採用潛望式鏡頭設計,符合林恩平「同樣規格但下放更多機種」的說法,市場看好,有助於大立光下半年營運添動能,但同為iPhone鏡頭供應商的玉晶光可能加入競爭。

另一方面,去年華為以P60手機重返市場,瓜分不少蘋果市占,今年旗艦機種P70系列旗艦機主鏡頭採高階模造玻璃混合鏡頭設計,成為今年上半年手機市場重頭戲,預料今年手機仍將是華為與蘋果雙雄對決,大立光受惠大。

近年G+P混合鏡頭成主流趨勢,林恩平說,搭載一片模造玻璃(MG)可以讓拍攝效果更好,拉高黑白對比解析力的設計值,但目前量很少,主要集中在下半年。

※ 歡迎用「轉貼」或「分享」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;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

延伸閱讀

上一篇
羅智先:統一超及旗下子公司總店數已達12552家
下一篇
力成法說會/衝刺 AI、HBM、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

相關

熱門

看更多

看更多

留言

完成

成功收藏,前往會員中心查看!